English

变与不变的甲A

2000-03-21 来源:生活时报 中央电视台 张斌 我有话说

2000年甲A联赛的开局应该说还是有一点儿意思的。“升班马”双双挫败冠亚军是任何高明的预测专家都无法准确预知的。大家都在忙着分析这一特大新闻,其实大家说的都差不多,目前的甲A联赛当然还会有强弱之分,夺冠和保组的格局也不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从整体上看所有球队都心气很高,至少可以保证今年上半赛季的联赛还比较好看。

山东和辽宁输球绝不是状态不好一个理由就可以完全解释清楚的。客观地讲,上个赛季无论是山东还是辽宁都是从暗处杀将出来,到了这个赛季都已成了众矢之的,戚务生和迟尚斌对这两支球队研究得可谓细致,抓住命门,狠命一击,再加上防守拼命,至少不会输球。迟尚斌的话最具代表性,“他们不就打得快吗?我们不跟他们的节奏就是了。”辽宁队自己都承认输球在于被对手抓住了要害,踢起来很别扭。在其他南斯拉夫教练眼中过于稳健,只会踢防守反击的山东队面对一支比他们防守反击特点还鲜明的球队,自然很难踢,一次失误便可断送全场。山东和辽宁不会因为输掉首轮比赛就丢掉强队的名头,厦门和红塔也清楚自己的分量。两支升班马也许无力网罗最好的国内球员,也不可能拥有像辽宁和山东这样整齐的年龄配置,但他们可以凭借财力召唤到最好的本土教练,同样只要运作到位,弱队完全可以拥有比冠军队更为出色的外援,因为在当今的中国足坛,冠军队和升班马与外面的世界之间距离实际上是基本一样的。福迪在红塔队的作用从甲B联赛中便可以看出。像山东和辽宁这样的球队,要想再上一个台阶,外援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至少从第一轮比赛来看,两支球队的外援引进并没有过人之处。也许到了本赛季进行一段时间之后,两支球队都会对外援进行局部的调整。当年的大连万达队之所以能够连夺冠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外援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而且外援之间的组合相当成功。2000年赛季对于山东和辽宁队来讲是向超级强队迈进的重要年份,坚持住了就能再稳定一段时间。

能够保持整个赛季平稳的球队才可以称为强队,本赛季在英格兰超级联赛中,利物浦队也曾以0比1输给了升班马沃特福德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起伏,利物浦队又稳住了阵脚,目前又杀回了三甲之列。法兰克福队本赛季之初的势头有些吓人,可如今只落个为保组而挣扎。厦门和红塔队赢了球自然是好事,但同时其他球队自然也会精心研究他们了,原来在暗处的优势同时也就丧失了。有些结论不能下得太早,还是先让我们走着瞧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